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冬季養生如何養好你的腎

《黃帝內經•素問•六節藏象論》說:"腎者,主蟄,封藏之本,精之處也,其充在骨。"
中醫認為,人體的五臟肝、心、脾、肺、腎,分別對應五行木、火、土、金、水,相對應的自然季節是春、夏、長夏、秋、冬。由此可見,不同的季節所需重點保養的臟腑也不同。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季應當以保養腎臟為主。
★ 冬季生活養腎三法
日常生活中的相關保健,對於養腎十分有益,冷面、溫齒、熱足是養腎三妙法。
(1)冷面,即用冷水洗臉。冷水是指水溫20℃左右的水。冷水洗臉,可提神醒腦,早晨冷面,使大腦興奮,一日清爽始於晨;還可以促進面部血液迴圈,增強機體抗病能力。冷水的刺激可以改善面部組織的營養供應,增強面部皮膚的彈性,讓顏面光澤、彈性十足。
(2)溫齒,即用溫水刷牙和漱口。溫水是指水溫35℃左右的水。牙齒和牙齦在35℃左右溫度下,才能進行正常的新陳代謝。"齒為腎之餘",保護好牙齒就是保護好腎。牙齒不好,說明腎已經虛虧了。
(3)熱足,即臨睡前用熱水洗腳泡腳。熱水是指水溫在45-50℃的水。常言道"寒從腳下起",指雙足供血不足,熱量較少,保溫力差。所以,每晚應堅持用熱水洗腳泡腳,促進全身的血液迴圈,增強防病能力,消除疲勞和改善睡眠。
中醫認為,足是人體腎經、脾經、肝經三陰經與膀胱經、胃經、膽經三陽經的交接點,對全身氣血的運行有著重要作用。特別是足心處的湧泉穴,是腎經的起點,每天按壓湧泉穴30次,可強身補腎、暢通二便。
★ 冬季房事養腎
(1) 防寒保暖
冬季氣候寒冷,如果性生活過程不注意防寒,往往在精泄疲倦之時,身體抵抗力大大降低,病氣長驅直入,導致感冒等病症。所以冬季房事一定要保暖防寒,防感冒。小編推薦:腎病食療方 吃了保健康
(2) 避免酒後入房
冬季人們都喜歡喝酒,酒後血管擴張、血流量增加,能禦寒。但酒後入房則是錯誤的,酒精是一種性腺毒素,過量飲酒可使性腺中毒,能使男子發生腎虛,陽痿不育。
(3) 控制性生活頻率
前文講過了精氣冬藏的道理,再強調一下冬季養腎,必須控制性生活頻率,否則損傷腎精,會出現神疲乏力、頭昏眼花、畏寒怕冷、陽痿腰冷等腎虛症狀。
★ 冬季補腎養生粥
(1) 栗鴨白菜羹
滋陰補虛、健脾補腎、清熱潤燥的粥食。對腎氣不足、陰液虧損引起的面容黯淡者最好
原料:生栗子、白菜各200克,鴨湯1000毫升。
做法:栗子去殼後切開成兩半,白菜切條。將栗子和白菜放入鴨湯中用文火熬至黏稠狀,再加適量的鹽和味精即成。每天晚飯時食用,每3日吃一次。
(2) 銀耳鴿蛋湯
滋陰補腎、養血益氣和美容防老的粥食。
原料:銀耳15克,鴿子蛋2只,冰糖適量。
做法:將銀耳發好後入鍋加適量清水熬至黏稠狀,再向鍋內打入鴿子蛋,用文火燉10分鐘後加入冰糖即成。每天晚飯時食用,3天吃一次。
冬季保腎按摩三法
腎為"先天之本"、"生命之根"。腎喜溫怕冷,腎虛之人在冬季更容易出現內分泌功能紊亂、免疫功能低下、怕冷等,還可影響其他臟腑器官的生理機能。
下面三穴能使腎精充盛、腎氣健旺,經常按摩能強腎養顏。
(1) 揉丹田
丹田位於肚臍下1.5寸處
方法:將手搓熱,用右手在該處旋轉按摩50次。能健腎固精,改善胃腸功能。
(2) 按腎俞
腎俞穴位於第二、三腰椎間水準兩旁一寸處
方法:兩手搓熱後用手掌上下來回按摩50次,兩側交替進行。可治腎虛腰痛。
(2) 摩湧泉
湧泉穴位於足心凹陷處,為足少陰腎經之首穴
方法:用右手中間三指按摩左足心,左手三指按摩右足心,兩側交替進行,各按摩80次,按摩到足心發熱為止。對心悸失眠、雙足疲軟無力等效果良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