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冬日養生方法

北方正在下著紛紛揚揚百年難遇的大雪,南方的天空也是一片的陰冷潮濕。在這個全國暴寒的日子裏,我們怎樣保養自己的身體健康呢?過冬有過冬的原則,想要過一個好冬,就來看看該怎樣做吧。
保暖:首先,要講究穿衣,適時增加衣服,注意全身保暖其次,要注意雙腳的保暖,因為寒從腳底生,外界的寒冷大多從穴位豐富的雙腳侵入人體,保暖好雙腳十分重要。
節欲:冬與腎水相應。腎藏精,為封藏之本。腎精關係著人的生命中生長、發育及生殖的全過程。腎主骨生髓,通於 腦,關係人的大腦功能。冬日養生要順應自然,最重要的是藏,即藏精。對腎精的保藏主要是節欲,減少房事,避免過度的房事。另外,適宜的氣功導引法可以補腎 藏精,不妨多多練習。
多曬太陽:冬日裏陽氣內斂,外在的陽氣不旺。多曬太陽是調攝七情、克服不良情緒的自然療法。太陽可以驅散陰霾, 沐浴在溫暖的陽光裏,心情自然會明亮起來,不良情緒隨之消除。在冬天裏尋求一種安靜的精神狀態,可以保精怡神。現代醫學研究結果證明,多曬太陽可以促使鈣 質吸收,從而強壯骨質,也是藏精的不二法門。
早眠晚起:根據冬日要藏的養生要點,起居方面最宜居處密室,溫暖衾服,調其飲食,適其寒溫。早眠晚起,以避霜 威。早眠晚起,一可以避免多跟外界接觸,從而避免外寒的侵襲二可以保精,這種作息方式,減少了大量的活動,也就減少了大量的消耗,加上飲食調攝,居住、服 飾也都保養得法,正好適應冬季要藏的要求。
不宜勤洗澡:陽氣內斂之時,若加湯火所逼,肯定會出大汗。中醫認為汗為心之液,屬於人體內的陰液,不能隨意損傷。過多或過度的出汗,容易損傷陰液,不符合冬季藏的養生要點而且陽氣會隨陰液發洩耗散,從而導致人體免疫功能下降,骨肉疏薄,易於傷動,多感外疾。
其他中醫養生法:
立冬後,就意味著今年的冬季正式來臨。草木凋零,蟄蟲休眠,萬物活動趨向休止。人類雖沒有冬眠之說,但民間卻有立冬補冬的習俗。
從中醫養生學的角度來看,這確實是進補的好時節。因為進入冬季後,人體新陳代謝減慢,消耗相對減少。冬令進補能夠使營養物質轉化的能量儲存於體內,從而扶正固本,增強抵抗力。
進補以食補為上。《內經》有秋冬養陰之說,而北方冬季氣候乾燥,常有大風天氣,因此,滋益陰精是冬季養生的重要內容。
最好能多吃白菜、銀耳、木耳、枸杞、梨、獼猴桃等補益陰液的食物辛辣厚味、燒烤油炸食物少吃為妙,平時還要注意多喝水,以免上火。飲食要以溫熱為 主,如食用糯米、狗肉、羊肉、大棗、桂圓、芝麻、韭菜等,少吃冷飲、海鮮等寒性食物。可多吃些堅果類食物,如核桃仁、榛子、松子、栗子等。煮粥熬湯可以加 一些沙參、黃芪、麥冬,但量不需要很多,因為畢竟是食補而非藥補。
菜品可首選羊肉燉蘿蔔。它對腰膝酸軟、困倦乏力、腎虛陽痿、脾胃虛寒者更為適宜。其次是炒雙菇(香菇和平菇),它能補益腸胃,化痰散寒,可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對高血脂患者更為適宜。
冬季的風常為北風,其性寒。同時,寒也是冬季氣候變化的最主要特點。中醫認為,寒為六淫邪之一,故冬季應保暖避寒,老人尤其要暖好背。人起居宜早睡 晚起,讓睡眠的時間長一點,最好是等到太陽出來以後再起床活動,且不要做劇烈運動。臥室內要適當通風,並注意保持一定的濕度,預防上呼吸道感染疾病。
此外,冬季的傳統養生方法還有很多,比如叩齒、幹洗澡、揉腹、艾灸等。在日常生活中都可做,對身體很有益處。尤其是艾灸,可以灸一下保健穴位:足三裏、中脘、關元、氣海,還可以在肚臍裏放些鹽,艾灸肚臍,那裏是神闕穴,這個穴位對補益元氣十分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