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治療濕熱體質良方三仁湯

治療濕熱體質良方三仁湯
頭痛惡寒,身重疼痛,舌白不渴,脈弦細而濡。
面色淡黃,胸悶不飢,午后身熱,狀若陰虛,病難速已,名曰濕溫。
汗之則神昏耳聾,甚則目瞑不欲言,下之則洞泄,潤之則病深不解。
長夏深秋冬日同法,三仁湯主之。
頭痛惡寒,身重疼痛,有似傷寒。脈弦濡,則非傷寒矣。
舌白不渴,面色淡黃,則非傷暑之偏于火者矣。
胸悶不飢,濕閉清陽道路也。
午后身熱,狀若陰虛者,濕為陰邪,陰邪自旺于陰分,故與陰虛同一午后身熱也。
濕為陰邪,自長夏而來,其來有漸,且其性氤氳粘膩,非若寒邪之一汗而解,溫熱之一涼則退,故難速已。
世醫不知其為濕溫。見其頭痛惡寒身重疼痛也,以為傷寒而汗之,汗傷心陽,濕隨辛溫發表之藥蒸騰上逆,內蒙心竅則神昏,上蒙清竅則耳聾目瞑不言。見其中滿不飢,以為停滯而大下之,誤下傷陰,而重抑脾陽之升,脾氣轉陷,濕邪乘勢內漬,故洞泄。
見其午后身熱,以為陰虛而用柔藥潤之,濕為膠滯陰邪,再加柔潤陰藥,二陰相合,同氣相求,遂有錮如而不可解之勢。
惟以三仁湯輕開上焦肺氣,蓋肺主一身之氣,氣化則濕亦化也。濕氣彌漫,本無形質,以重濁滋味之藥治之,愈治愈壞。
伏暑濕溫,吾鄉俗名秋呆子,悉以陶氏《六書》法治之,不知從何處學來,醫者呆,反名病呆,不亦誣乎?
再按︰濕溫較諸溫,病勢雖緩而實重,上焦最少,病勢不甚顯張,中焦病最多,詳見中焦篇,以濕為陰邪故也,當于中焦求之。

三仁湯方:
杏仁(五錢) 飛滑石(六錢) 白通草(二錢) 白蔻仁(二錢) 竹葉(二錢) 濃朴(二錢) 生薏仁(六錢) 半夏(五錢)
甘瀾水八碗,煮取三碗,每服一碗,日三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