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養生茶

甘麥紅棗茶
( 1)材料:紅棗10顆、甘草6克、浮小麥3克
( 2)作法: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入600cc清水煎煮至剩餘一半的水量,濾渣飲用。
( 3)注意事項:此茶可早晚服用,具有安眠效果。
( 4)功效 :
1.紅棗:有益氣安神作用。
2.浮小麥:可治神經衰弱,對於精神不振,呵欠頻發有改善作用。
( 5)適用對象 :老人、男人、女人。

竹葉清心茶
( 1)材料:淡竹葉13克、烏龍茶6克、甘草3克
( 2)做法:將所有材料(除烏龍茶外)用500cc熱水沖泡,待20分鐘後,再加入烏龍茶燜3分鐘即可去渣飲用。
( 3)注意事項:每日2劑,用水沖泡2-3次。
( 4)功效
1.淡竹葉:能清心利尿,有散風、清熱、除煩解癒之效。
2.烏龍茶:能活血、助孕清肝火,有散風、清熱、除煩解癒之效。
( 5)適用對象 :老人、男人、女人、青少年。

花草減壓茶
( 1)材料:玫瑰花、洋甘菊、馬鞭草各 6克。
( 2)做法:將所有材料放入茶包內,加入 600cc熱水沖泡5分鐘後,即可飲用。
( 3)注意事項:最好趁熱飲用。
( 4)功效
洋甘菊:有消除緊張、舒緩頭痛、偏頭痛,以及因為感冒而引起的肌肉疼痛,並有改善過敏皮膚。此飲能有效舒緩因為壓力而造成的偏頭痛、並幫助淨化體內毒素。
( 5)適用對象:兒童、青少年、老人、男人、女人。
蔘菊茶
組成:人蔘 1/3、菊花1/3、麥門冬1/3。(各10克)
功效:補元氣,清虛火、明目、止渴、強心、保氣管、潤肺、抗疲勞。
使用:打成粗末,取一包用 500cc~1000cc滾水沖沏飲用。

補氣茶
組成:粉光蔘 1/2、人蔘1/2。 (各10克)
功效:補元氣,健胃,治療氣血不足、手腳冰冷、消除疲勞、提神、增強記憶力、抗老化。
使用:
茶飲:打成粗末,取一包用 500cc~1000cc滾水沖沏飲用。
藥膳:取 2 ~ 3包放入半雞或瘦肉、排骨適量加水熬燉四十分鐘。

潤膚美白茶
組成:西洋參 10克、枸杞15克、玉竹10克、茯苓6克。
功效:滋陰、補血、調經、美白、潤澤肌膚。
使用:打成粗末,取一包用 500cc~1000cc滾水沖沏飲用。


組成介紹:
◎人參
人 參味甘微苦,性溫,入脾、肺經,有大補元氣的作用,是一種良好的強壯劑,為補虛扶正,抗老防衰要藥。中國古代醫家或稱「人參補益之功,獨冠群草」,或謂 「人參為萬病靈藥」,有「起死回生」之力,日本人認為人參屬於一種「千草之靈,百藥之長」。大凡年老體衰,五臟虛弱,久病贏瘦,勞傷虧損,食慾不振,慢性 腹瀉,心慌氣短,失眠健忘,貧血頭昏,神經衰弱,以及性機能減退等一切氣血不足之人,服之皆有裨益。
功效:
對 神經系統有顯著興奮作用,進而提高機體工作效力;改善機體免疫功能,提高人體抗病能力;使心臟收縮力加強,具有抗缺氧、抗疲勞的功能;調節人體膽固醇的代 謝,抑制高膽固醇血症的發生;有促進性腺激素樣作用,能夠促進男女性腺機能,對性機能減退者有益;可刺激造血機能,加速血細胞的生成,使造血機能旺盛,增 強人的體質。

◎菊花
本品類圓球形,氣微弱,味微苦,有清涼感。性微寒,味甘、苦,歸肺、肝經。
功效:
一是除風熱,以黃菊花清透疏風效力?優,多用於外感風熱感冒;
二是養肝明目,以白菊花功效?佳,常與枸杞子配伍;
三是解疔毒,以野菊花解毒的力量最強。

◎麥門冬
本品紡錘至狹長紡錘形,兩頭鈍尖,中央肥滿,微彎曲。表面均有不規則縱皺紋,半透明狀。未乾透質柔軟,乾後質堅硬。皮部軟,易折,斷面顆粒狀,中心柱硬韌,不易折,斷面黃白色,乾時角質狀,中央有細小木質部。氣微香,味微甜,具黏性。
功效:
清心潤肺,益陰除煩,健胃生津,清痰止嗽。解熱清肺,手足痿縱,肺痿吐血,咯血,肺癰吐膿,消渴,熱病津傷,咽乾口燥,便秘,下乳汁。

◎西洋蔘
西洋參係五加科植物西洋參的乾燥根,味甘微苦性寒有芳香氣無毒,歸心、肺、腎經。
功效:
具有補氣養陰及清火生津的功效,適用於熱證患者,高熱傷陰津液虧虛體力不足,及虛弱喘渴肺腎陰虛證,和小兒高熱煩渴等氣陰虛證。西洋參含多種人參皂貳,有顯著抗疲勞、抗利尿和抗缺氧能力,並能降血糖抗心律失常作用。也有鎮痛、鎮靜、解熱、解痙等中樞抑制作用。

◎茯苓
味甘、淡。性平無毒,歸心、脾、腎經。
功效:具有利水滲濕、健脾、安神等功效。
適用於小便不順暢、水腫、痰飲脾氣虛弱及心悸、失眠等症狀。

◎玉竹
味甘,性平不寒不燥,有「玉竹一味,功代參、耆」的補陰聖品美譽,歸肺、胃經。
功效:
具有養陰潤肺及益胃生津功效,適用於熱病傷陰、腸燥津枯、心煩口渴或肺陰不足、咽乾燥咳痰少諸症,對糖尿病有降血糖作用。

◎枸杞
枸杞子俗稱杞子,為茄科植物枸杞的果實,味甘甜性乎無毒,歸肝、腎、肺經。
功效:
具有養陰補血、滋腎補肝明日及潤肺的功效。適用於陰虛引起的頭暈眼花、腎虧腰痠及硝渴症。
蒲公英綠茶
【材料】:蒲公英 20克、甘草5克、綠茶3克
【做法】:將蒲公英、甘草加 700CC清水,熬煮10分鐘,再加入綠茶,續煮1分鐘後關火,去渣飲用。
【功效】:蒲公英對於各種急、慢性感染、急慢性胃炎、肝炎等疾病,有對抗細菌與病毒入侵的作用。

2.冬蟲夏草茶
【材料】:冬蟲夏草 10克。
【做法】:冬蟲夏草加入 500CC的清水,以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續煮10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有抗腫瘤及增強免疫力的作用。
【注意事項】:可研磨後沖服,或是燉服皆可,適合天天飲用。

3.雙花解毒茶
【材料】:金銀花 30克、連翹30克、菊花10克
【做法】:將所有材料加入 1000CC清水,熬煮10分鐘,去渣飲用。
【功效】:連翹與金銀花都是屬於性較寒的藥材,能幫助燥熱及火氣大的體質清熱解毒,根據研究,兩者皆有抗病毒之功效。
【注意事項】:若覺得喝起來味道不好,可以加入少許蜂蜜調味,而體質虛寒者不宜飲用。

*養生藥膳*
補氣免疫湯
【材料】:黃耆 50克、粉光參30克、雞肉適量
【做法】:先將黃耆及粉光參與 6碗清水,以小火加蓋熬煮15分鐘,取湯汁燉雞肉吃。
【功效】:補氣、增強免疫力、抗病毒感染。
瘦身茶飲七帖

通下潤腸茶
材料:麻子仁 6 克、甜杏仁 10 克、蜂蜜 1 匙。
製法:
1. 將麻子仁壓破,與杏仁一同放入鍋中。
2. 加入 500 ㏄熱水,煮沸一下,加入蜂蜜後即可飲用。
飲用法:每日一杯即可。
效果:麻子仁、甜杏仁都有潤腸通便的效果,平日喜愛油膩、重鹹、酸辣刺激飲食者,中醫認為這樣的飲食習慣易導致腸燥、便秘,最適合飲用此茶方,減重重點為潤便通腸,適用於便秘型肥胖者,同時有潤膚、治療輕為咳嗽的功效。
注意事項:消化系統不良者忌服。

綠葉輕體茶
材料:荷葉 10 克、薄荷葉 3 克、淡竹葉 6 克、綠茶袋 1 袋
製法:將所有材料混合,放入杯中,用 500 ㏄沸水沖泡 10 分鐘,即可飲用。
飲用法:每日 1-2 杯,在飯後半小時溫服。
效果:綠茶可促進體內新陳代謝,荷葉、薄荷葉、淡竹葉性味寒涼,能降低體脂肪,消除體內囤積的水分,清熱除煩、利尿,適合夏季飲用,另
外亦可幫助睡眠、除煩、夜尿。
注意事項:胃潰瘍、胃痛者忌服。

蜜綠愛玉茶
材料:愛玉 250 克、陳皮 6 克、綠茶袋 1 個、檸檬 1 個、蜂蜜 1 匙。
製法:
1. 將檸檬榨汁,備用。
2. 綠茶加陳皮,以 200 ㏄熱水沖泡,放涼,備用。
3. 將愛玉切大塊,加入綠茶陳皮水,加入檸檬汁與蜂蜜,即可食用。
飲用法:以此代替點心與消夜,每日 1-3 杯。
效果: 此茶除了易 有飽足感之外,可幫助降低血脂與膽固醇。愛玉所含的植物膠是一種能溶於水形成膠狀有黏性的物質,含豐富植物膠與水容易纖維, 之所以被奉為減重聖品,就在於它不易被消化吸收的特性,簡單來說,它是酸甜好吃又消暑的代餐。
注意事項:胃酸過多、腹瀉者要先吃些東西墊肚,才可飲用此茶。

大柴胡湯
材料:柴胡 8 克、黃芩 3 克、白芍 3 克、半夏 5 克、枳實 2 克、大黃 2 克、大棗 2 克、生薑 5 克。
製法: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以 750 ㏄的水煮沸 5 分鐘,即可飲用。
飲用法:每日一杯,食前冷服。
效果:一不小心就吃太多,運動量少,情緒易失控、暴怒者,常常口乾舌燥,皮下脂肪堆積、體力旺盛的實胖者,此方可以清掃體內的脂肪,使新陳代謝更通暢,並使體內鬱積的氣血,再次活躍起來。
注意事項:為中藥標準方劑,出自《傷寒論》一書,一日最多量為此茶飲之份量,勿多服。

活氣消脂茶
材料:黃耆 10 克、車前子 5 克、草決明 10 克、桑葉 5 克、陳皮 5 克。
製法:以 2000 ㏄水煮茶飲用。
飲用法:每日飲用 1000 ㏄。
效果:黃耆 有滋補強壯、利尿退腫、消炎等功效,主治體虛肥胖、水腫、中氣不足, 車前子利水 , 草決明潤腸、通便 , 桑葉清肝明目,陳皮行氣除脹滿 ;此茶 專為上班族、大魚大肉、飲食失衡的現代人創製而成,能順暢消化道系統、促進新陳代謝,長期飲用可達到並保持健美。
注意事項:孕婦、胃潰瘍、胃出血患者、習慣性腹瀉者勿用。

輕身玉茶
材料:玉竹、玉米鬚各 20 克,參鬚、枸杞各 10 克。
製法:以 800 ㏄水煮沸,再用小火煮 5 分鐘,去渣飲用。
飲用法:每日 1-2 杯,飯前或後半小時溫服。
功效:玉竹、玉米鬚利水消脂,參鬚、枸杞補氣活血,促進體內氣血循環,增進體立與新陳代謝;可改善水腫型肥胖,是簡單又容易看見成效的減肥茶,最適合久坐辦公桌、腹部多肉、下肢肥胖、覺得下肢沈重,舉步維艱者;對於心臟無力者,可以有強心作用,增加身體代謝循環速率。
注意事項:適用於糖尿病患者,減輕水腫,但不可加糖。

丹參綠茶
材料:丹參、何首烏、澤瀉各 10 克,綠茶包 1 個。
製法:將材料用 800 ㏄的水煮沸後,再用文火悶煮 5 分鐘,去渣即可飲用。
飲用法:每日 1 杯,飯後溫服。
效果: 丹參、何首烏 活血散瘀、涼血清心、養血安神等功效, 澤瀉 利尿 ;此茶 針對雜食、過食的營養失調症候群,此茶飲能活血化瘀,驅散肝之鬱氣,調理體質,肥胖者飲用可降低血中的脂肪,是一方溫和多效的茶飲。
注意事項: 易出血不止者,不宜大量服用。
感冒小偏方
1.現榨的甘蔗汁
(一瓶市價約40元台幣,三瓶100元,選顏色淺的比較新鮮),用鍋
子加熱後,甘蔗汁沸騰將爐火關掉,然後買新鮮的檸檬取汁滴在甘蔗汁裏,想喝甜一點,檸檬汁就加少一點。
中醫:甘蔗在中醫理論對感冒並無特殊療效,但甘蔗汁有滋潤及滋陰效果,對於秋天感冒喉嚨乾燥、或感冒久了喉嚨乾癢、老是想咳嗽,有滋潤緩解的效果。
{甘蔗除熱潤燥}
plus! 如果鮮甘蔗汁 100克,及米100至150克加水同煮成粥,能補脾養胃,生津止渴,潤燥止咳,治虛熱咳喘,煩熱口渴,反胃嘔吐,及熱病後期津傷,口乾舌燥。

2.紫蘇茶
至市場青草店買紫蘇葉,每次用手抓一把,加水五碗,煮滾再煮三分鐘,每天早晚飯後喝一杯,喝到好為止。 紫蘇、味辛性溫、常用於發汗袪寒、降氣化痰、肺氣喘急、心腹脹滿、安胎及魚蟹中毒。
Plus! 可以加幾片陳皮,變成紫蘇陳皮茶,效果更好歐!涼掉的陳皮茶請記得要加熱後再飲用,如果覺得喝不下去的話,可以加一點蜂蜜,不過還是天然的尚好啦!
陳 皮功效:行氣除脹滿,燥濕化痰,健脾和中。辛散通溫,氣味芳香,能行散肺氣,痰多咳嗽的常用要藥

3.吃熱橘子
假如家中的小朋友有感冒的情況,則本法是很適合小朋友,因為吃太多藥,對小朋友的腎臟負擔太大.... 桶柑<橘子頭拔一個小洞> + 鹽巴<1小撮>用鋁箔紙包起來放入烤箱烤個約 5 分鐘。
感冒嚴重的人只要吃二顆,不管是咳嗽或是喉嚨痛,馬上就可以不藥而癒了,這是賽夏族獨家的感冒良方。
使用方法:連同橘皮一起吃,除可治感冒,還能健胃、化痰、治咳及食慾不振,如果覺得皮苦澀,最少要把橘子裡面的細絲吃掉,因細絲也有化痰的功效。
醫師評析:陳皮是使用橘皮製成的,還有可以化痰鎮咳的八仙果,其原料是葡萄柚,這些柑橘類製品都有止咳、化痰、潤肺的效果。
Plus! 烤橘子如配烤麥芽糖,治咳效果更佳,方法是將一兩麥芽糖用兩根筷子夾著,或適用鋁箔紙包住,在火上烤或是烤箱烤至微焦吃。

飴糖
藥用:本品為以糯米或粳米磨成粉,煮熟,加入麥芽,攪合均勻,微火煎熬而成的飴。
性味與歸經:甘,微溫。入脾、胃、肺經。
功效:補中緩痛,潤肺止咳。
臨床應用:
• 用於中氣虛乏,腹中急痛等症。飴糖甘潤,功能補虛乏、建中氣,治療脾胃虛弱,可與黨參、黃耆等藥配合應用;本品還有緩急止痛作用,治療虛寒性腹中急痛可與桂枝、芍藥、甘草等配合應用。
• 用於肺虛咳嗽等症。本品甘潤益肺,治肺虛咳嗽,常與沙參、百部、杏仁等配合應用。

4.蛋酒…
日本清酒 50cc,打二個蛋,一點點砂糖,拌均勻後引用。
酒可以使血液循環更好,使身體溫暖,並有催眠作用,加了蛋之後營養更豐富;睡前喝一點蛋酒,睡覺後發汗解熱,感冒即不藥而癒。
PLUS! 麻油蛋酒,化痰止咳
有許多人咳嗽又加上痰滿多的,試試「麻油蛋酒」吧!
方法是:用適量麻油起油鍋,打入雞蛋、生薑數片、米酒(自行斟酌,以免口感太辣),少許砂糖(不可加太多,加太多糖會因太甜而生痰)。以平底鍋將蛋煎好,即成蛋酒,一日服用數次,即可治癒有痰的咳嗽。
因生薑屬「熱」、米酒可促進血液循環,但腸子易脹氣者不適合食用,免得腸子會因沾粘而絞痛,就會非常不舒服;而有心血管疾病宿疾者,亦不可煎此蛋酒食用,免得舊病復發而後果不堪設想!
PLUS! 麻油蛋治咳嗽
新 鮮雞蛋一個打勻,鍋熱麻油 30-50克燒至快沸,或是冒泡泡狀時倒入蛋,煎出蛋皮薄片,蛋皮薄片全熟後再回鍋中炒一下,盛起時候加入一湯匙的蜂蜜,趁熱服用,也可直接麻油炸荷包 蛋,取出即加入蜂蜜,每年春天開始,早晚一次,連吃三個月增強體質,增強抵抗力,能潤肺,輔助治小兒哮喘咳嗽、咳泡沫狀白痰。

5.蘆薈
治感冒所引起的喉嚨疼痛,取蘆薈葉一片切成三公分小片泡開水飲用也可以加少許蜂蜜或檸檬。
Plus! 將蘆薈外用,以蘆薈的切口塗抹紗布,沾濕紗布後,貼在胸口處,有助消減咳嗽及引致的胸口疼痛,對喉痛也有效用。
除皺第一步:除皺穴道按摩
全臉緊實指壓法,可以利用看電視、洗澡時或是睡前按摩,使用抗老、除皺保養品時輔助此指壓法,有助保養品的吸收,還能讓臉部肌肉做適當運動、保持年輕容顏。
每個穴位按壓時感覺酸脹即可, 2 秒後放開,重復做 5~6 次,不可用力過度、不可拉扯,按摩肌膚同時能促進血液循環,舒緩肌肉及神經系統,強化結締組織再生的功能,幫助緊緻肌膚、回復肌膚彈性。 按摩
1. 從額頭下方往上,兩手交錯做十次一循環的按摩,三遍,可按摩到神庭、上星、頭維穴。
2. 中指與無名指,從額頭中央向兩側做螺旋狀的按摩,至太陽穴時按壓一下,三遍,可按摩到印堂、魚腰、陽白、絲竹空、太陽穴。
3. 從鼻樑向兩側按摩,至太陽穴時按壓一下,三遍,可按摩到印堂、攢竹、睛明、瞳子膠、太陽穴。
4. 兩頰用中指與無名指做螺旋狀按摩,由內向外三遍,可按摩到承泣、四白、地倉、頰車、大迎穴。
5. 中指從下唇中央承漿穴往嘴角處延伸按摩,接著按壓人中與兩嘴角外側地倉穴,三遍。
效果:預防皺紋、細紋、鬆弛等等的老化現象。
( 附除皺穴道圖 )

除皺第二步:養生除皺藥膳
玉竹排骨湯
材料:玉竹 30 克、白芷 10 克、枸杞 15 克、麥冬 5 克、排骨半斤。
作法:將所有材料洗淨,放入鍋中加 6 碗水,大火煮滾 10 分鐘後,以文火燉煮 1 小時。
效果:長期服用可消除皺紋、淡化斑點,玉竹長期食用可以延緩老化,是美容中藥材第一。

潤肌蜜棗湯
材料:燕窩 25 克、蜜棗 20 克、紅糖適量。
作法:將燕窩用清水浸泡,除去雜質,蜜棗去核加入燕窩放入 1000 ㏄的水,煮至蜜棗熟透,加入紅糖調味。
效果:養顏和胃、去皺紋的功效,使膚色光澤滋潤。

除皺第三步:每日養生抗皺茶
輕身不皺茶
材料:黃耆 7 克、黨參 7 克、枸杞 10 克。
作法:將材料用 600 ㏄煮沸 3 分鐘即可飲用。
效果 :去除小細紋、緊實肌膚的功效,養顏美容、美白,還可明目安神、消除燥熱、止渴。

養膚玉仁茶
材料 :玉竹、冬瓜仁 10克。
作法 :將所有材料以 600㏄熱水沖泡五分鐘,即可飲用。
效果:預防皺紋生成。

黑豆漿
材料 :黑豆半斤。
作法 :將黑豆洗淨 ,用清水浸泡 6 小時後瀝乾,到入果汁機,加 5 碗水打汁, 過濾後 ,以中小火燒滾即成 ,食用時再加糖。
效果: 促進膠原蛋白與彈力蛋白之生成,維持肌膚光滑、潤澤,鎖住肌膚水分,去除浮腫,預防皺紋 。

假如皺紋生成要盡快進行除皺動作,以免小皺紋變大變深,平日只要多注意生活中的除皺保養,諸如生活起居要規律健康,多按摩肌膚能促進血液循環,幫助緊緻肌膚、回復肌膚彈性,要注意防曬,多食用美顏養生的藥膳,不但能預防皺紋同時兼養生,讓生活更健康。
1. 預防呼吸系統癌症

麥冬貝母茶
材料:麥門冬 30 克、貝母 10 克、綠茶 3 克、蜂蜜適量
作法:將麥門冬、貝母與 600 ㏄的清水一同熬煮 15 分鐘,過濾渣取汁,用此汁液充泡綠茶飲用,加入蜂蜜風味更佳。
功效:行氣潤肺,養胃、生津、解毒,對於肺癌有很好的療佐效果。
注意:脾胃虛寒或易腹瀉者不宜使用。

2. 預防肝癌

茵陳茅根茶
材料:白茅根 30 克、茵陳 15 克、紅糖。
作法:將茵陳與白茅根洗淨,放入鍋中加入 600 ㏄的清水煮沸,過濾渣取汁,加入紅糖即可飲用。
功效:具有清熱利濕、解黃疸的功效,紓緩肝功能不佳的症狀,預防肝癌。
注意:適合身體疲倦、黃疸、肝炎患者,每日一劑。

3. 預防各種腸胃道癌症

蒲公英綠茶
材料:蒲公英 20 克、甘草 5 克、綠茶 3 克。
作法:將蒲公英、甘草加入 500 ㏄的清水一同熬煮 10 分鐘,再加入綠茶煮 1-3 分鐘,過濾渣取汁飲用。
功效:對於各種急慢性胃炎、肝炎有抗病毒的效用,能預防各種腸胃道癌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