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健脾驅風藥膳助你排除體內濕氣

健脾驅風藥膳 排除體內濕氣

春天是肝膽陽氣升發的時機,應該是身體最有活力、精神最為充沛的季節。但對於平日喜吃冰冷食物、 長期熬夜、喜飲酒的人,長久下來會使脾胃及肝臟的機能受傷,使運化濕濁的能力下降而堆積在體內,進而導致陽氣受到鬱遏而無法升展。結果濕氣在上引起頭暈 脹、肩背痠痛;濕在脾胃引起腹脹、大便軟或溏瀉;肝氣的升發被阻礙,就產生了口乾口苦、胸悶、倦怠等症狀。
治療上先以五苓散(茯苓、豬苓、澤 瀉、白朮、桂枝)來健脾並代謝體內過多的濕氣;羌活驅風勝濕,去除頭肩背部的濕氣;小柴胡湯(柴胡、黃芩、半夏、甘草、黨參),去除肝經鬱熱且幫助陽氣升發。當濕去除之後,再將五苓散換成香砂六君子湯(黨參、白朮、茯苓、甘草、陳皮、半夏、木香、砂仁)來健補脾胃,鞏固療效。
除此之外,個人的自我照護也很重要,平日可以四神湯(薏苡仁1兩、茯苓5錢、甘草1錢、蓮子3錢、芡實3錢)當藥膳來健脾利濕,口乾時可加綠豆或赤小豆5錢來加重清熱利濕。少吃冰冷及黏膩的食物(如麵類、糯米、煎炸類),這些食物會增加脾胃的負擔,使濕氣更難排出體外。
台灣春夏濕氣較重,適當的作除濕的工作,讓您的環境保持適當的濕度;盡量11點以前就寢睡覺,使肝臟得到充分的休息,如此讓您能解除困頓,如綠葉般的生氣盎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