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自己動手加工陳皮

1. 橘子很多人吃了,皮就不用了。如果我們有可能自己動手加工。陳皮。是否也是個好事。目前藥店的陳皮我看了多年,覺得大多做的不好。所以在藥力方面有些不好 的影響。很多沒親做過的人不知其真正藥性的把握。當我們把橘子吃了,其皮先曬一下。再用淡鹽洗泡一下。用手在裏揉,這樣去橘子皮表面的一些髒物。不要泡太 久。把一次的水去了。再加點水洗,後拿出滴下水去。拿出到鍋裏蒸一下,此時要注意,不能蒸太過。過了香味跑了藥力下降。蒸熱氣上來橘子皮會燙手就出鍋。拿 出分開曬乾。這樣加工出的陳皮。香味足,不易生蟲,利保藏,只要包的好可長時保存。年代長了香味更特別。其健脾,理氣化痰之利更好。看到很多藥店的陳皮沒 加工好。用時有點助濕。氣的內在行走不能深入,氣在上走。如果我們同樣用陳皮,一樣的用法,自己加工好得。保存時間長的陳皮,與藥店的陳皮效果是不一樣 的。這方面知道的人不多。雖然我也知道,有時就搞不到合格的陳皮,治療效果不很好。也是無奈的事。目前很多中藥有名無實,患者那裏知道。因加工不得法,藥源不地道。就有好方,藥力也受極大影響。所以我今天把這個簡單的方法說給人聽。有願意者可自己學會做。做好了可長時保管好。

2. 說個過去的事。很多年前一個江蘇人請我吃。其自己做的湯圓。中間包的東西味道特別香。是一種沉澱的香。湯圓經常吃沒吃過中味道這樣好的。我當時就問他,中 間這香味是什麼是化學香精說絕對不是。他只說好吃就多吃點。不把秘說出。過了些時間我反復問。他才說。是陳皮如何加工礳的粉在其中。可我吃過現在商店的湯 圓。沒這樣做。所以吃了胃口沒有那麼好。所以那香的湯圓會開胃去膩,人可多吃點也愛吃,現在商場的湯圓吃了容易膩,商家如改變一下是否利人更利已。

3. 現在我們從性味方面來說明。加工與直曬乾的陳皮。一,目前藥店的陳皮大多是曬乾,或有過炒,(大多店沒這樣做)。其性辛,味略溫。用於降氣化痰消痞,也有 加入健脾藥中運用。雖寫的這樣好用起來有區別。其表面看還有橘子皮黃的樣子。二,我們自己加工的陳皮,看過去皮較薄,色是暗黃略有黑。遠看光澤比那陳皮更 好。嗅下味更香。其性味,也是按書上說的性味,辛,溫。但其藥入內行走路線有點不同。原者偏於表,氣多橫向上,降的不深。而吾說者。辛力較柔和。而辛之透 力更強而附內下行,而破力傷正力小,溫力和,消痞化痰去濕健脾之力皆優於前。有人胃氣經常會脹,可用點炒陳皮礳粉吃點。這是民間消痞法,不要小看有時用好,很管用。水準低文字語法不流暢,但能明白其義可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