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民間常用藥方

口臭茶飲方
廣藿香二錢 佩蘭二錢 棉茵陳一錢 金銀花二錢
適量開水沖泡,待涼即可飲用。

口腔潰瘍舌含方
綠雲膏 黃柏五錢 青黛二錢
用法:共輾細末,睡前以一二分置舌下,嚥下無妨。

牙週病刷牙方
青鹽五錢 生石膏五錢 製補骨脂四錢 花椒去目錢半 白芷錢半 防風三錢 薄荷葉三錢 旱蓮草三錢 細辛錢半
上藥生晒,研為細末,早晚沾藥粉刷牙齒以及牙齦,可使牙齒復於牢固且解除疼痛。

牙痛
黃連五片
放在碗中,加適量高粱酒,點火燃燒,稍後待冷,黃連水含在口中十分鐘,只含不吞。

固齒黑髮內服方
首烏鹽黑豆
功效:固齒黑髮
主治:齒牙動搖,腎虛齒浮,齒痛,頭髮早白,各種脫髮、班禿等症。
配方:黑大豆5000g 何首烏 1000g 大青鹽60g <青鹽可以通用的食鹽代替>
製法 :
先取何首烏與青鹽,加水約二十公升共煮,先用武火煮開,文火再煮一小時以上,濾去藥渣,取藥液備用。
倒入淹沒黑豆為度的藥液,與黑豆同煮,武火煮半小時,撈出陰至八成乾,再加藥液同煮,再撈出陰乾,如此反覆九次即成。
服法:平時食用,每次細細咀嚼20-30粒,長期食用必然獲效。

咽喉疼痛 泡茶方

羅漢果一個 人參須 五錢 胖大海 三錢 木蝴蝶 二錢 麥門冬 五錢
以上劑量可以熬一大鍋,如果是用保溫杯沖泡則全部改為一錢。

咽炎( 咽喉熱痛難嚥)  漱口方

防風二錢 甘草二錢 金銀花五錢 連翹五錢 薄荷一錢 荊介二錢
水煎以水三碗煎成一頻頻含漱,適用於風熱外感咽炎。

下肢冰冷不耐行走 外用方
椒艾洗劑
川椒三錢 艾葉一兩 桂枝五錢 防風五錢 透骨草一兩 蒜頭一兩 當歸一兩 蘇木一兩 西紅花五錢 桑枝一兩
嚴重者可加川烏三錢,此藥有毒須注意不可內服。
上藥輾為細末,裝袋,加水五公升煮沸二十分鐘,每次浸泡二十分鐘。
***有外傷或是糖尿病者禁用。

麥粒腫
外用方一
大黃一兩 金銀花一兩 甘草五錢 薄荷一兩【煮開後才加進去】【此藥另外包】
菊花五錢
煮開之後以蒸汽薰眼睛,一日一次每次五分鐘以上,用一兩的黃連,泡水一小時,大火滾後小火慢慢熬,熬到極少的量,去渣取汁,以乾淨的毛筆沾取藥汁塗在眼皮外面,不是麥粒腫上面,沒事多塗幾次,不要太多汁流到眼睛,因為不是無菌處理要小心。

針眼膏外貼方二
以生地黃片剪成十元硬幣大小,中心撒上生南星粉,沾水溼潤,貼在患側的太陽穴,用透氣膠帶固定,睡前貼上,醒後除去,未成膿者一夜可去。
無生南星製南星也可,膽南星無效。

過敏性鼻炎 鼻竇炎 外用方
葛根一兩 麻黃八錢 桂枝五錢 白芍五錢 蒼耳子二兩 辛夷花五錢 白芷四錢
細辛三錢 石膏一兩 黃連三錢 黃芩五錢 甘草三錢
做法:
加水淹蓋過藥材,煎成一碗,如此熬煮三次,三碗藥汁混合之後再煎成半碗。可加入甘油少許,不加甘油也可以,待涼裝瓶冷藏。
用法:
以棉花棒沾藥汁涂鼻孔,每日三次,連續擦用,不可間斷,以愈為度。

過年前後小急症的簡單處理 
一、 全身酸痛
過年的大掃除會持續反覆的使用某部份肌肉群,而過量的勞動就是酸痛。全身性的酸痛可以泡澡來解決。
老薑半斤拍爛熬一大鍋水二十分鐘,再加米酒白醋各一小杯,然後加入浴缸內加水調溫。
二、局部酸痛
手腕、肩膀、頸部、腰部都是容易出現勞動後酸痛的部位,輕微的酸痛大都是乳酸堆積,或是肌肉拉傷發炎。
酸痛局部可以用溫熱的蓮蓬頭水柱來回沖激,這樣對局部肌肉緊張有緩解作用。不然嚴重的可以拿老薑切開,以剖斷面沾米酒,然後塗到酸痛的局部。先少量的塗,如果皮膚可以適應十分鐘以後那就塗多一點。
三、腹脹
年節總是會大吃大喝,油膩多、喝酒多,所以很多人會有腹脹的不舒服。
半個橘子的橘子皮,先用清水浸泡二十分鐘,然後取出切細絲,然後取橘皮加水500cc,煮開後轉小火熬五分鐘,待溫後喝一小碗就可以消除腹脹。
如果魚蝦螃蟹不新鮮,那就要更注意,嚴重的會拉肚子那就要看急診,可是有的不那麼嚴重,只有不斷的噁心反胃,這時候可以用【紫蘇】熬湯喝,新鮮紫蘇或是中藥房賣的乾燥紫蘇都可以,乾的五錢用500CC煮沸一分鐘就可以喝了。
四、中風前兆
中風前兆:個性由靜轉躁或是由動轉靜、手足麻木、頭痛、血壓上升。
可以泡菊花茶,五錢菊花用500CC水煮沸小火十分鐘,溫飲。
熱水泡腳。
揉捏耳尖、十個腳趾的趾甲兩側。
洗淨茼蒿榨汁一小杯,一天喝兩次。
五、哮喘
明礬50g研細調醋、睡前塗於腳心,穿襪子睡覺。
六、胃酸上逆
無鹽或是少鹽的酸梅泡溫水喝。
七、尿路感染
玉米鬚一大把熬湯代茶飲,或是馬齒莧【紫莖豬母乳】一把。
八、注意事項
糖尿病高血壓的老人家不可以整夜打麻將,或是長時間坐車、塞車,不然會引起血液循環不良,而引發中風前兆。

肝炎 食療方
雞胗一具<不去內膜>,雞腸半付或一付,加少許薑鹽如煮下水湯,雞胗需切細,雞腸切段,需煮久一點。
內膜在中藥名稱為雞內金,通常商人會去除,所以請到傳統市場找老闆商量,可以一次買十五天的量,分包冷凍,雞胗需清洗乾淨。
如果有鴨子的最好,尤其是紅面土番鴨,因為是野放長大的半野生,比較少用飼料。
其他內臟不堪用,此方連吃一個月。
夏天涼補
懷山 蓮子 芡食 苡仁 各一兩
百合 沙參 玉竹 龍眼肉 各五錢
熬大鍋湯全家一起喝,消除疲勞補充體力。

抽煙咳嗽
玄麥甘桔茶
玄參三錢 麥冬三錢 桔梗三錢 甘草一錢
輾為細末,布包,開水泡飲。
適用時老煙槍的肺陰不足咳嗽。

呃逆 
公丁香十粒細嚼
嚼時有大量唾液分泌,可以慢慢嚥下,當藥味消失,將藥渣吞下。
使用此方法,而三十分鐘不止者,可重複兩次。
口中藥味不散者,可以溫開水漱口,不可用冷開水。
*勿食生冷食物。

頭痛 
藥枕方
夏枯花、菊花各等分,裝入枕頭,夜枕入眠。

失眠 
心神過擾,營血耗傷,不寐善忘。
甘草一錢 小麥三錢 紅棗七枚針刺七孔 百合七錢 蓮子心七分 水煎去渣
入青鹽一分
出處:王士雄四科簡效方
單方選用
1:小米粥,睡前一碗。小米就是內經十三方的半夏秫米湯的秫米,有篇文 章說它有安眠的藥理作用,姑且聽之。
2:淨蟬衣一錢,煎水睡前服用。此方原本治療小兒夜啼的神經興奮,有人以此原理來治療失眠而獲效。

老人便秘
白木耳五錢
加適量白糖煎服,分二三次,連藥渣一起服用。
可連續服用數月,而無副作用。效果比蜂蜜好

老弱感冒
神仙粥
組成:
糯米一兩 生薑五片
做法:
米薑以兩碗水,煮至水滾,再加入帶鬚蔥白五個,煮至米熟,再加酸醋一小杯攪勻,趁熱吃粥或喝湯,於無風處睡,以出小汗為度。
注意:使用於初得病二三日者,服之即解。

外感風寒
症狀:惡寒或惡風,發熱,出汗或不出汗,頭痛或四肢酸痛,鼻塞聲重,噴嚏,流清涕或咳嗽,痰白而稀。
組成:
蘇葉生薑紅糖飲 蘇葉三錢 老生薑五錢 紅糖適量
用法:水煎一次溫服,蓋被取微汗出,風寒可解。
注意:臨時沒有蘇葉也可以,紅糖以其他糖代替也好。此方用於體格尚好,沒有慢性疾病者,可以自行解決。

白帶
新鮮馬齒莧三兩或是乾品一兩,加水一鍋,滾後再煮五分鐘,濾出藥汁,加入乾淨面盆,再加水調到適當溫度。下半身浸泡水中五分鐘,每日一次。連續20天。經期停用。

惡阻( 妊娠惡阻) 
若是嚴重惡阻者,非但藥入即吐,甚至入廚房,開冰箱,就頻頻欲嘔,如此長期厭食,形體消瘦,臥床不起,可用藥物蒸汽法。
鮮芫荽【香菜】 一把 鮮紫蘇 一錢
鮮藿香【左手香】一錢 陳皮 二錢 砂仁 二錢
裝入茶壺,加水滾開,以壺口蒸汽對鼻孔吸入,如此可以寬胸定逆,悅脾醒胃,再略進食物,即可慢慢恢復。

痛經
內服方一
生薑紅糖五錢 焦山楂四錢 水煎服。出處:中醫婦科
外敷方二

香附十兩 白芷五錢 紅花三錢 黑醋五兩
拌勻炒熱布包,敷痛處二十分鐘後,再炒熱外敷。有痛經史者,於行經前一日外敷。

增加抵抗力
藥粥方
紅棗三粒去核壓爛 枸杞十粒
開水滾開後,加米和藥材,熬至濃稠。有時候加肉鬆餵食。

外感風寒
藥浴方
魚腥草二兩 金銀花二兩 金菊花二兩 荊介二兩 紫蘇二兩 防風二兩 蟬衣二兩
桑葉一兩
煎水煮沸十分鐘,去渣加入洗澡水中。可以浸泡十分鐘,小心著涼。

咳嗽
金桔膏做法
金桔一斤洗淨擦乾,或是晾乾,然後在鍋中用器械壓裂開,越碎越好,再加一斤冰糖,用慢火熬成膏,過程須不斷攪動,否則鍋底容易焦掉,最後成膏狀,滴一滴到 清水中,不會化開,稱之滴水成珠。這樣就好了,金桔會黏成一團,不用取出,全部倒入乾淨沒有水氣的廣口瓶中,待涼後才可以蓋起來放冰箱保存。
服用法:
取一茶匙,沖適量溫開水,餵食一天兩三次均可。咳嗽嚴重可以加枇杷葉四錢
咳很久了可以加梨子四顆。

鵝口瘡
方一
外吹方
黃柏一兩 青黛三錢 肉桂一錢 冰片二分
共輾為細末,瓷瓶收之吹口中
方二
外涂方
生蒲黃 三錢 黃芩二錢 黃柏二錢
沸水浸出濃汁加果糖調之涂口中。

外感發熱
藥浴方
青蒿三兩
將水燒開後加入此藥,再煮沸二分鐘,再熄火,悶出藥味,待溫度恰當,即可溫洗小兒,之後蓋被出汗,或擁之出汗。

腹瀉 
蘋果兩個
烤熱去皮,沾紅糖少許服之,每次兩個,每日兩次。
如果幼兒可以減量,刮取蘋果泥餵食。或是放碗中蒸爛,加紅糖調成泥狀,頻頻餵食。

夜尿
食療方
青蛙燉適量蒜頭,蒜頭不去膜直接拍爛。

夜啼
蟬衣四十九個<洗淨去頭足翅膀> 茯神二錢 共輾細末每服伍分
鉤藤一錢一碗水煎至三分調藥送服。

痱子趙氏青黛散
青黛八錢 黃柏八錢 滑石粉三兩 共輾為末備用
適用於收乾止癢,清熱鎮痛的脂溢性皮炎和小兒痱子。

小兒哮喘痰氣壅塞
梨汁一杯 生薑汁五分之一杯 蜂蜜半杯 薄荷細末一兩
用法:和勻加熱,滾後待冷,任意與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